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没有什么特别正经的话题,所以打算把一些日常小心得放到一起,每一个都比较短,难以独自成文,放到一起做个系列,当时茶余聊天吧。
 
让别人喜欢和你在一起工作,不是说你需要事事取悦别人,相反,太注重怕别人不喜欢自己的人往往做事会束手束脚。大度、公正、保持对人的尊重和理解,然后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并且解决的很漂亮,别人有事自己就会想到找你。
 
当你是组里或者大团队里某方面最牛的人的时候,其实是需要自己保持一份警惕的时候。一来你在这一块学习成长的速度会变慢,二来你很容易成为很多事情的单点故障,然后开始重复做别人不能但对你很惯例性的工作。试着把自己会的东西通过文档或者别的方式传授给周围的人,这样能帮你从你的一些责任中脱身。
 
有一种懒惰叫做 “让自己很忙”。之前有个组员,我已经明确指出他哪里需要成长,但是因为那个比较难,所以好几次他跟我要更多的不相关的事做我都没有给。你真的需要成长的地方,是不论你做多少别的你能做得好的事情都没有办法助益的。就好像如果我历史不好,我多做多少数学题,都不会有帮助的。
 
类似的,不要为了做事而做事,然后对真正需要被解决的问题视而不见,只是因为那个问题似乎没啥好办法。有的事,即使你做了很多很好,但本来就不是多大一个痛点,只是因为你喜欢做或者你能做的很好,别人不见得会appreciate。
 
善于表达不是你非常能说,或者你说的东西都对。而是你能让对方理解到你想表达的意思。你说一句话,被别人理解成意思 A,你说:“我的意思是这样的 (B) ”。然后确实 A 和 B 用你那句话都能解释通。这算是别人理解的问题?还是你表达的问题呢?
 
类似的,帮助别人不是你觉得你为别人做了什么,而是你做的是不是正好是急人所难的。你“帮”别人 design doc 写了,把一个 annoucement 发了,我估计不少人都不觉得是被你“帮”到了,而是觉得你多事了。
 
有时候你没有能拿到一个职位或者一个机会,不一定是因为你能力不够或者不被信任,而是恰好有另外一个人比你更合适这个职位或者机会。这种感觉很郁闷,不过韬光养晦,总有一次是你比别人都更合适的。
 
这就涉及到会不会不哭的孩子没奶吃。适当的时候非常理性的哭一下表达一下你的诉求是对的,不过在职场,天天哭着要同一个东西,可能也会适得其反。
 
当一件事情解决不了的时候,适当死磕一下,很多事情都有个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过程。遇到第一个难关就放弃,可能你其实放弃了最近的那条路。
 
但也不能一味死磕,如果有外力可以借,就应该先考虑所有对你可能有帮助的外界条件。这里包括你的老板。
 
搭一个 service 就好像搭一个房子或者大楼。开 production traffic 就好像陆续让人住进去。migration 就好像让一个大楼的人拖家带口搬到另一个新的大楼。难度在哪,局内人自然能体会。
 
经营自己的工作和职场,要像经营一个品牌那样。当你占尽了所有的小便宜,可能“大事”就和你无缘了。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