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上进的工程师,总有忙不完的事。除了要把工作做完,做好,还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保证自己始终在有效地学习和成长。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会觉得自己有两个状态:忙的状态,也就是很多外在的期限和需求的时候;以及“不忙”的状态,就是有一堆事情,但是没有哪件事似乎是必须立即执行的时候。

 

忙似乎是件好事,毕竟大部分时间,忙表示事情在进展,自然也会有学习和成长,也就觉得充实。但有的时候,虽然也是在忙碌,也会觉得自己似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成果或者成长,就变得即忙也迷茫。

 

不忙似乎也是件好事,终于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按自己的节奏去学习。但有时也会因为失去了紧迫感,或者失去了方向,不知道先从哪件事学起或者做起。结果把时间耗费在迷茫和担忧上。

 

工作后,我大部分处于忙的状态。每次跟朋友约了一起做什么然后失约,我都很抱歉地说:最近真的太忙了,等我把xxx搞定应该就好了。然后呢?不久后就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更忙的状态。

 

偶尔也会出现短期的迷茫,但一般很快就能调整过来。这些不多的迷茫发生在什么时候呢?

  1. 做完一件大的项目,不知道下一件大的事情应该是什么。

  2. 手头太多事情,其中很多事情并没有一个终点,或是没有一个近期的终点,而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精力的事情。所以做的过程中不会有太多的成就感。

  3. 某一件或者两件事情进展不是很顺利,或是没有收到预期的评价或回报。

 

这么多年,慢慢也形成了自己的系统帮自己快速恢复满血状态。主要还是 direction,priority 及 focus。

 

其中首要的还是 direction。什么对你最重要,你想要一个公司里什么样的位置,未来离开公司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职业生涯。所有的努力都应该以这个方向为坐标。你在意的是经验经历?还是薪资?还是稳定?还是成就感?还是什么别的?你想要一直做技术?还是想做管理?还是产品?还是某种比例的混合?你喜欢大公司里爬梯子升级?还是喜欢小公司赌一把成败?还是快速增长公司中最大化你的影响力?

 

也遇到过一些人某段时间有了一个方向,但是又不停地去怀疑自己的选择,或者不停去思考是不是应该换个方向,结果只能在犹豫中蹉跎。毕竟哪个方向都会遇到阻力的,选定了方向,有时候就需要一点点一根筋的坚持。

 

有时候我们的方向太遥远,那就需要一些能看到,能控制的里程碑,来让自己始终能度量是不是离理想更近了。有了这些里程碑,就能知道某段时间内哪些事情对自己最重要,也就是 priority。一旦定下了个人的 priority,是需要每周都去审查,自己是不是在和 priority 相关的事情上努力和花时间。

 

最后,人在忙的时候,尤其容易进入被动响应的状态,比如会花更多的时间在面试、会议、讨论等这样已经在你的 calendar 上,或是有别的人来提醒或者督促你做的事情上。不论忙与不忙,清楚知道有哪些事情是你一定要做的,定时去提点自己,检查进度,保持专注。这样,就知道自己一直在朝想要的方向靠近,就不容易迷茫。

 

说说我自己。

 

其实我的人生目标也不是一直不变的。最早读博士,是觉得自己想做研究,混学术界的。可后来发现自己对把理论变成实际更感兴趣,于是进了业界。工作过的三个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都是在公司最高速发展的阶段加入:Square 两年,我经历了工程师从 100 到 1000 的变化;Airbnb 三年,我经历了工程师从 100 到 1500 的变化;半年前加入 Coinbase,工程师也是 100 人,而且也是正在快速扩张着。不拘技术还是管理还是战略或执行,有什么做什么,不会什么学什么。

 

这样的公司,除了因为高速增长带来的经济上的收益,最大的收获,其实还是眼界和能力的锻炼。太小的公司受资源限制太大,很多想做的不一定能做。太大的公司绝大部分人能接触的挑战都很有限,而且很多想做的早有人做了。有了这些能力和锻炼,并且因为每个人的职责范围更广,从不同的人那里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后面不论是想自己出来做事还是什么,都已经有了更好的预备。

 

因为这样的打算,工作上我算是极不挑三拣四的,也不会太在意一些形式上的具体职位。这给了我很好的机会,让我总是能负责更多的东西。管着两个组,除了组里需要负责的东西,还牵头做一些和职位不太有关系的,但是对公司有好处的事务。有的时候太忙也会觉得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么。但是每每拿出自己的 direction 和 priority,不断提醒自己应该要 focus 在哪些事情上,并取得进展,哪些事情上要不断学习,就总能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了。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