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今天,就说说我们这些小人物的梦想。
 
还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有各种各样的梦想,或称理想。随着我们慢慢长大,这些理想就慢慢和现实交融,不断变化其形态,结出不同的果子来。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的理想又不断自我调整,有时变大,有时变小。有时我们找不到下一个理想的样子,我们就因此变得迷茫。
 
对我而言,我觉得我的理想,始终是三部分因素相互催化、制约的结果。
 
一部分就是你心底那从未放弃的,你看重的那些东西。对我而言,我从来没觉得我一定要做什么事,或者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独立、自由、高品质的生活对我很重要。而高品质的生活和独立放在一起,就意味着投胎得好(生在富有人家),或者嫁得好并不能成为我实现理想的途径。只有靠自己努力,独立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被社会认可。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独立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样才行。所以一方面我非常独立,能住得舒适,吃得开心,偶尔可以全世界乱跑,每天可以看到想看的书,和喜欢的人群交往、合作,不断给自己充电。另一方面,又从来没有停止为保持甚至进一步优化这样的生活努力和辛苦着,我知道那正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所以乐在其中。
 
而喜欢自由,就意味着即使面对一些似乎让我达到另两个目的的选择,如果让我觉得其违背了我的本心,让我必须做一些不喜欢、内心不接受的事情,我也毫不犹豫地放弃。我也很自然的总是和自己喜欢的人扎堆,有自己喜好的消磨时间和利用时间的方式。
 
这也就是环境的因素。
 
这可能是催化理想转弯的最大因素。早年想当老师或者医生,后来发现,哦,似乎自己走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上。读博士的我们都想过当教授,几年下来,却发现当教授可不是那么好当的。想着要成为大公司的高层,又发现大公司的梯子爬起来需要的耐力不是闹着玩的,而且过程中需要的很多努力不一定是你喜欢的事情……
 
当然,还有很多外在因素或限制,对我们的理想的影响极大,而且大部分时候在我们的控制之外。但这里想讨论的主要是我们内在的因素,所以就不展开了。
 
总之,我们就在一些初衷、人群环境和通过努力取得的现实之间不断调整自己的理想。不变的是初衷或初心,变的是自己接触的人群,可控的是自己的努力,虽然控制自己的努力从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会对现实妥协,却从来不会在初心上妥协。我们会遇到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这些人给我们带来一些自己没有预想到的影响。
 
我们就这样一路走着,一路努力着,有时候似乎是与梦想越来越远,有时有似乎越来越近,偶尔甚至超越了自己的梦想。我们在追逐着梦想,却不曾想梦想一直跟在我们身后,成为我们的烙印,只要我们没有放弃努力,梦想其实也从来不会放弃我们,不过是换了一件衣裳而已。
 
梦想有多大,我们就能走得多远。这里说的远近,如果不是按照世人眼光的成败来衡量,而是用自己内心的成败来衡量。也许,你就会觉得自己其实走得挺远。以后,还可以走得更远。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