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 by Phoenix Chu
 
做技术的时候,经常有两个方案,两种工具,两种语言,并没有一个就压倒性的比另一个强。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约束条件,选择一个方向,考虑清楚走下去,成功的关键就在执行了。如果执行一个方案的过程中不停去想 “我就知道这个方案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会原地打转。因为如果你选了另一个方案,也会因为不同的问题遇到这样那样的难处。
 
所以有时候,一旦确定要做一个大变革并且决定的本身不是绝对错的,领头的人就格外重要。因为这个领头的参与了做决定时候的所有权衡考量,需要让所有人知道方向,并在这个方向执行的挫折中稳住舵,在各种反对的噪音中坚持方向。见过很多这种大的变迁中途领头人走了,后续接受的人如果魄力不够或者压根不赞同开始的方案,十之八九大部分努力要付之东流,成为烂尾工程。
 
做事先做人。所有喜欢耍小聪明的人最后都会要为自己的小聪明买单。做每件事的时候,不管你是不是觉得这个可以保密,只有两三个人知道,都要保持一个心态,就是我做这事,说这话,放到全公司大会上去说一遍,做一遍,我也不会觉得有任何羞愧。当你一直用这样的态度做人做事,才不有后面让自己因为自己的失误买单的情况。即使有,心里坦荡荡,都是可以被理解的错误,那解决问题就行了。
 
当别人见你做事都是这个风格,就会愿意和你一起做事,有问题也愿意和你一起担当。因为你能今天对别人耍个心眼,我怎么知道你哪天不会对我也耍个心眼呢?只有大事聪明,小事“笨”一点的人,才更能被人信赖。
 
想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时候,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框子里。因为如果这个问题的最优方案本来就是你的能力和范畴之外,你怎么做,都是有瑕疵的。跳出自己的框框,和相关的同事或者你老板一起来找答案,也许就能解除你的困境。
 
同样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框框,当你听到某些话或者看到某件事的时候,都要放到大局里面去思考。即使每个人都是盲人摸象,但如果你善于把各种信息和输入汇集起来看到全局,你就可以站在比周围人都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越往高处走的管理人员,这个技能就越重要,因为你可以得到比别人都多的信息,当你知道如何汇总的时候,你能拼出来的全局也可能更全面。
 
关于无辜这件事。很多时候,一件事出了差错,第一反应很容易是:这个真的不能怪我,你看我有一二三的理由我没有做错什么。但是在职场时间久了,你会发现,“没有错” 这种心态,真的会成为你的瓶颈。你有没有想,哪些地方,如果你做的时候不仅没有错,并且是周到的考虑,可能失误或者差错就可能被避免?如果是一个比你牛比你更周到的人处在你的位置,这些错根本不可能发生?
 
举个很小的例子。别人问你一个东西,可能问题本身确实有点含糊。你解释一大堆,然后根本没有回答到点子上,你就看着对方越听越糊涂的样子。你如果说:这个真的不能怪我,他问的就是 A,我回答的就是 A。好像很理直气壮的样子。但是后来我发现,很多人之所以问问题,就是因为他对那一块其实就是稀里糊涂,不是很懂,问错了自己的问题并非不可能。尤其是上级偶尔问及下级一件事,问题本身不精确太常见了。养成个习惯,先确定一下:您是不是想了解xxx?但是我觉得您这么问,可能是因为您对 yyy 不了解。等等。这样你就把本来“不是你的错”,变成 “同时避免了别人的错”。试想一下,上级更愿意把事情交给哪种人?
 
关于表扬。先说从表扬者的角度来说。要知道,表扬是你想鼓励某件事或者某种事的持续发生。讲两个小故事。
 
故事一:两个组,一个组 A 有很好的 bug 管理机制,每次有 bug,都能优先处理,所以整个组 bug 一直很少,因为持续处理。另一个组 B,经常放任 bug 不管,所以积累了很多。然后有一天,组 B 就搞了个 bug week,一周啥事不干,全组修 bug。最后因为一个星期修了几十个 bug,被公开表扬。甚至 fix bug 最多的人还有实质性的奖赏。试想,组 A 的人会有什么感觉?
 
故事二:两个组,一个组 A manager 有很好的管理机制,自己也很懂,带的团队士气也高,组里好些人都是一个顶俩。连连完成业绩,保持产品运作。另一个组 B manager 其实比较弱,所以经常活干不完。然后 B 组就有机会可以加更多的人,B manager 因为带的人多,反而升迁都跑到前面。这样下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所以从管理者的角度,要想清楚不管表扬还是嘉奖,你到底是在鼓励一个什么样的行为。
 
还是关于表扬,再从没有被表扬者的角度来说。那上面不管是 team A,还是 manager A,要怎么去消化理解上面的事情呢?
 
在这些事发生的当时,心里的不平肯定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人性都是,当看到别人被赞同,第一反应是拿来和自己比。这么一比,不管是什么样的表扬或者嘉奖,都会引来这样那样的不忿。因为人总是容易看到自己的长处和功劳,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和缺陷。
 
首先就是平常心。这样的事一定会发生。除非是在一个任何事都不会被公开赞许的环境,否则就不要太斤斤计较,因为除了让自己心态受影响,并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第二就是看长远,长期的回报要远远重要于短期的赞许。自己的能力是不是真的更强和得到锻炼。真的清楚的人是不是觉得你是做事的,更愿意有你在团队。自己是不是在做“对”的事,而不是会受表扬的事。长远来看,都会平衡的,并且是一定会。让自己强大,自己变得更优秀,比那一时的小小不公平,远远要重要的多得多。
 
最后引一句我非常喜欢的老古人的话,用以互勉。「一信字是立身之本,所以人不可无也;一恕字是接物之要,所以终身可行也。」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