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by 夏鱼

上周和我当年在 Square 时的第一任老板见面,他最近才离开 Square,开始有了自己的公司。聊着聊着,就聊起 “你觉得 manager 最主要的职责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我在不同的时候有过不同的答案。过去的一年里,我都认为,Manager 最主要的,就是解决组里的问题:需要招人了,就招人;需要做项目计划,就做项目计划;需要拿出技术方案,就带着组里人拿技术方案;需要优化流程,就优化流程;需要确保所有事情顺利进行,就有了各种周会,周报等。

 

然后我的这位前前前老板,却给出了一个我当时没想到,后来越想越觉得有道理的答案:

 

Manager is to help everyone on your team to navigate through the organization, and thus put in use of their greatest potential. (管理者就是为自己管理的组员在组织中导航,从而他/她们能够高效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和资源,了解到优先级和决策以及其背后的原因。最终能够发挥每个人最大的能力,为整个团队乃至公司最大化其贡献。)

 

这里面有好几个道理,后来想起来,都和我们平时做的事情能对应起来。

 

首先就是信息的透明度和有效信息的过滤。信息的透明度会让整个团队更好地凝聚在一起。让所有的决策决定更好的得到理解和支持。但是在每个决定的过程中,很多 back and forth,反反复复的讨论,从一个缩小的时间尺度看,其价值是有限的。Manager 很多时候会参与这样一些反复的决策过程。如果所有细节,事无巨细地呈现给团队里的每个人,引起的低效可能会超过带来的好处。但是决定哪些信息是有利的信息,哪些是暂时敏感且不确定的信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去扩撒不同种类的信息(email,slack,shared doc,in person……)都是 manager 需要培养的判断能力。

 

为组员导航,意味着最帮他/她们用最有效方式得到最有益的信息,而不意味着你只是个广播的渠道。每个 manager 每天都有大约一半的时间用来吸收各种信息,试想如果把这个负担直接放到每个组员身上,其实也就是完全扁平的组织,组织里的每个成员也就得花同样的时间去处理这些信息,manager 存在的意义就大大降低了。

 

导航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让每个人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也就是 clear expectation。一个组织最大的隐患之一,就是一些事情到底归谁负责,要负责到什么样,没有一个很清楚的共识。似乎有一些似是而非、默许的规则,但是这些规则没有被清楚的实施,而且每个人对这个默认的共识其实有不同的理解。尤其遇到实际问题时,每个人对这个责任的界限和灰色地带能有完全不同的诠释。导致项目的失败,甚至组员关系的紧张。

 

而管理者的职责,就是不断明确和澄清这些界限。随着公司、项目的变化,适时调整这些界限并确保所有人有同样的理解。除了尽可能落实责任制,还有清晰的计划和时间线,明确的奖惩制度(包括怎样才可以被 promote,怎样算是得承担责任的失职),都在这个范畴。

 

在导航时,和当下责任制一样重要的,就是帮组员找到方向感。换言之,也就是知道公司的方向在哪?组的方向在哪?自己的方向在哪?最后一条应该是基于自己的兴趣、背景,以及和前两者的一个优化。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尤其是高速发展的公司中,这个是非常困难的。连管理者自己,基于其在整个公司中的地位和角色,其实也要应对很多不确定性和变化。比如我自己,一年后到底是致力于 Global Expansion,还是 Risk,还是其他,连我自己都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因为这里面有一些是我可控的因素,还有一些是我,甚至我的老板也不可控的因素。即使是 CEO,还有投资人、市场等带来的不可控因素。

 

那又如何在这些变化中找到方向感呢?我觉得有三方面:一就是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尽可能扩大自己的信息量、知识面。这些积累里总有一些,在某一天,成为你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二就是踏踏实实把每一件交待到自己手上的事做好,做到最好。只要你证明你是一个可靠的人,在所有的变化中,你可能得到的选择的机会就越多。三就是在当时根据自己所有的信息做最好的选择,确定最好的方向。除非各种决定的因素有了很大的改变,否则就坚定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先朝一个确定的方向努力。

 

而作为管理者或者leader,你对方向的确定和信心,不频繁地动摇和不必要地换方向,其实很大程度上就帮助了你的组员找到方向感。你的靠谱和被信任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无形中也为你的组员争取到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无论你认为你在以上方面做的如何出色,或者自认为做的没有缺点,事实是,很多时候还是事与愿违,有一些人还是对组织里的决定、期望、方向等迷茫。建立一个适时的反馈系统,定期的做一些调查看是不是所有人真的都对责任制、方向、计划有一个清楚的了解,通过这些反馈去调整如何你为不同的组员导航,最终建立一个齐心齐力,无往不利的团队。

 

而不论你管的人多少,可能你导航的方式会有所不同:也许是更多的 1:1 交流沟通,也许是培养不同领域的 leader,也许是改进组织结构和建立流程……但只要你真的做到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清楚方向、责任,建立一个清晰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渠道,就不需要你去处理每个问题,安排每一个方案,才真正能不断 scale yourself,做好更多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