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不觉,来到 Coinbase 已经有三个月了。这三个月没怎么更新,很是抱歉。

一来,刚加入新公司,不少东西都要从头开始适应,开始学习。所以几乎晚上周末都在工作,不是996,大约是 8-12-7 的节奏。睁眼除了吃饭开车带娃,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处理工作相关的事情。

二来,Coinbase 相比 Airbnb 小了很多,我加入的时候也就一百不到个工程师。公司越小杂事就越多。何况 Coinbase 有八九个产品部门(Business Units),这样每个部门就更有初始创业公司的感觉。大家自己都戏称我们过的是 dog year,就是一天顶别人七天用。虽然是 unlimited PTO,我到现在连一天假也没请,感觉错过一天就要错过好多事情。

 

三来,本来这次换工作是打算再次从 IC 做起的,先写段时间代码,熟悉熟悉情况再说。结果接二连三,却是管的事和人都越来越多,除了第一个月还能好好写写代码,后面也就只能看看 PR,周末写点小改动。现在带着国际化的团队和 Risk 的团队,每天大大小小事情都是一堆。

 

虽然很忙,但是很充实,也很踏实。最主要的一点是发现自己这段时间成长了很多。主要是以下一些方面。

 

在 Airbnb 变成 manager,因为我当了很久的 tech lead,所以一部分的领导力就很自然,因为自己对所有的技术和代码都心中有数。算是一个偏技术的 manager。而且三年的积累,也带出一个自己信赖的团队。累归累,不会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而在 Coinbase 当 manager,虽然也是用的 Ruby on Rails,大部分技术栈也比较熟,但是毕竟代码不熟悉,组员也是刚开始共事,所以每一个决定,都需要提前花很多功夫去调研和思考是不是靠谱的。

 

之前在 Airbnb 三年都是做纯后端。带的人也都是后端的。现在带的两个团队,Risk 倒是和以前差不多,但是和 data 的交互很多。国际化的团队,更是一个产品团队,技术成员的组成,也是一个 backend/frontend/iOS/android 1:1:1:1 的比例。要学着去熟悉各种 QA 的流程,mobile release 的流程等等。以前只做支付的后端,都没有这些。

 

尤其是我的组负责很多类似 user signup / signin 的核心功能。这段时间,自己去看这方面的代码和架构,也学习了不少新知识。

 

而最重要的,每个公司的文化都存在于其血液里,在不同公司必然会学到一些公司最强方面的一些流程和做法。

 

我工作过的三家公司文化也从其 core value(核心价值观)中可见一斑:

 

Square

  1. Start small:万里之行,始于足下

  2. Give it a soul:匠心铸就产品灵魂

  3. Show don't tell:做给人看,不是说给人看

  4. Break the rules not the law:打破常规,但不要违反法规

 

Airbnb:

  1. Chaimpion the mission:拥护并捍卫公司使命

  2. Be a host:主人公姿态

  3. Embrace the adventure:拥抱不确定性和挑战

  4. Be a cereal entreprenure:企业家姿态去做事

 

Coinbase:

  1. Clear communication:透明有效的交流和传递信息

  2. Positive energy:积极的态度和精神

  3. Consistent learning:时时事事学习总结

  4. Effective execution:强有效的执行力

 

Square 的两年,最大的收获是做事要精益求精,技术也是,产品也是。Airbnb 三年,学着主人公的心态去做人做事。

 

而现在,工作的日常里,学习了更多有效沟通、有效执行的做事态度和流程。这对我长久的职场生涯,无疑又是一大收益。当然,所有的沟通、执行、学习、和积极的态度,都是为了完成公司的唯一使命: Create an open financial system for the world.

 

最近感觉很多地方已经步入正轨,后面我会尽量抽空分享更多工作中的体会和心得。

 

Airbnb 中国工程师很多,所以当时的分享,不少同事也会看到。Coinbase 的中国工程师屈指可数,可能中文能说的溜的也就三四个的样子。所以希望看到这些文章的背景合适的工程师可以毛遂自荐。

 

我的组现在后端、前端、iOS、Android 都招人,不过 Bar 比较高。有认识的技术人,住湾区的,中国人外国人都行,也可以推荐给我。我的组现在负责的部分主要涉及:Internationalization/Localization,Payments UI,Onboarding,OAuth,External API,Risk,Risk ML 等。先谢谢啦。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