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你是怎么入坑的?你为什么会看好这个行业?

  • 你学习区块链都看了哪些资料。

今天就一并聊聊吧。

 

其实不论币圈还是链圈,都火了好久了,周围的人也都在说这事,不过朋友里正经跳进去做事的倒也不多。大家都认识的有霍炬和程序人生的陈天。完全不看好的也有。为什么大家不看好呢?

 

一来这个技术各个方面都还有很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从可用性到安全性等等,不时爆出负面的消息。二来目前看来并没有一个特别有说服力的使用场景,并且成功地把链或者币大范围的用起来。三是不乏一些捞快钱的人搞出各种不靠谱的 ICO(当然也不乏认真想做事的),让整个圈子的口碑受到影响。

 

先说说使用场景。很多人问我,觉得哪些应用最有前景。这个我不好说。各个应用领域都有很多优秀的人在为之努力。谁能先把产品落地、推广,主要还是看团队的能力。我个人呢,觉得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成为下一代全球化金融系统的核心是最大的一个使用场景。为什么呢?做过很多国家的支付后发现,很多国际化的服务或者公司,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在不同国家支付的接入。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国际化,一套通用的支付网络会是刚需。当然,非币圈的人也在用不同的方式试图去解决这个问题。包括传统支付行业里面的 stripe,braintree,adyen 等等。具体两个方向的优劣,可能又会回到中心化和非中心化的问题上。

 

全球化支付除了跨国公司,还有很多别的应用场景。比如一些国家货币汇率的不稳定,比如不发达国家交易和资金流动的困难等等。

 

我个人认为交易所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第一步。在未来的某一天,虚拟货币的支付网络已经形成和铺开的时候,交易所的使命就算完成了,但是目前阶段,搭建传统货币和虚拟货币之间的强梁,是无论如何也越不去的鸿沟。

 

当然,除了这个鸿沟,虚拟货币成为通用货币还有很多其他的挑战。一就是交易处理的速度和代价,也就是挖矿确认交易的速度和成本。很多人从不同方向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改区块的大小,比如使用 side chain,比如尝试其他的证明手段(各种变种的 POS)。

 

二就是私密性。比特币的交易在区块链中是透明的,一方面太容易暴露很多个人收支行为的信息,二来这也违反了货币的基本特性 fungibility,也就是货币间的等价性。什么意思呢?本来你的五块钱和我的五块钱应该没有区别,可以买等值的东西。但是区块链的交易记录可能让某些币比其他币更值钱或者更不值钱(比如一些有黑历史的币)。所以很多币种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最著名的可能就是 Monero 了。

 

三是安全性和易用性之间的权衡。安全措施太低,很容易被黑。太高,正常人自己可能都不知道该怎么用,或者觉得用起来太麻烦。包括各种钱包的设计和安全,都属于这个范畴。

 

四是用户支付习惯以及使用场所。毕竟你去买菜还是买车,现在的商家都不接受虚拟货币。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他几方面都做好了,这个问题只是时间问题。试想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怎么做到普及其使用的,还是因为把速度、安全、易用、私密等问题都先落实了。

 

对我而言,这个愿景很美好,这一路的各种挑战很有意思。虽然出力很小,但是朝个人信仰的方向去推动一些改变,一些可能在未来影响全世界人民支付方式的改变,总是令人激动的。所以,入坑是毫不犹豫的。

 

再说说我都看了哪些资料。

 

支付方面的不说了,从支付历史,到支付现状,到各种现有支付产品,这些年一直在了解。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看了白皮书,看了源代码,看了 Mastering Bitcoin。也看了以太币的白皮书,和一些关于 Solidity 的编程。订阅了这两个开源代码的 github,所以会收到每次改动的描述,大体都瞄一下,知道大家在做什么。

 

上面说的几个大的挑战,从安全性,到私密,到交易处理速度,都有一些很靠谱的人和项目在做一些很有意思的事。订阅他们的 blog,知道他们都做的怎么样了。

 

CoinMarketCap 上前二十的币都了解下,白皮书大部分看过,相关的项目、人、网站,都 Google 过。他们的 twitter 也 follow 下。

 

在美国还有一些 podcast,开车的时候听听,看圈里面的名人都会有一些什么看法和想法。

 

差不多就是这样了。确实很多东西要看,但是都看了,后面每天只是跟进,就不是那么费时间了。我现在平均每天可能也就花二十来分钟。

 

当然,不同人倾向的信息可能不一样,我对这些东西的技术更感兴趣,所以你要问我哪个币会升值,我也说不好。

 

以上都是个人观点,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罢,不用来找我争论了。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