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好,好久不见。

在专栏结束的第77天后,我出了一本书:《跃迁:从技术到管理的硅谷路径》。

专栏是这本书的起点,也是书中的一部分。可以说,是专栏促成了这本书的诞生。

2016年1月13日,我注册了自己的公众号“嘀嗒嘀嗒”,陆陆续续地开始写一些内容,不知不觉,产出了不少文章,但是从未对它们做过系统地整理与集合。

 

直至开了这个专栏后,我发现,随着自己输出内容的增多,知识开始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它们奠基、建立、增长、日渐扩充,以至于有足够的内容滋长成了这本书。

书一共有五个部分,除了专栏有的技术管理、技术实践、硅谷文化与个人成长的四个部分,还额外多了一部分杂谈的内容,除此之外,上述的每个部分还在专栏文章的基础上多了一些增益的文章内容。

 

这本不起眼的书,其实凝聚了很多机缘巧合和刻意努力。除了我,还有“极客时间”以及“博文视点”的编辑们,更有无数我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朋友们共同努力着,为它的成型出谋划策、尽心竭力。

 

书籍完成后,我邀请了好朋友池建强老师,也是“极客时间”App的创立者,为这本书写了序言。

 

我们一起来听听,他想对这本书说的话。

 


 

2015 年冬,我受邀参加极客邦科技的技术开放日活动,在硅谷拜访 Airbnb 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本书的作者 —— 朱赟。现在回望,那可能是本书的源点。

 

回国后我和朱赟在技术、产品和写作方面有过多次沟通,并邀请她做过两次机器学习的线上分享。

 

我在她的文字中看到了独有的灵气和特别的价值。朱赟在读博士期间受到了严格的学术训练,具备优秀的学术研究能力,毕业后在硅谷著名创业公司 Square 和 Airbnb 的经历,让她迅速把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结合起来,获得了丰富的工程经验和强大的研发能力。

 

2016 年初我给她的建议是:你可以把很多类似的内容 —— 技术、成长、硅谷生活等 —— 分享出来,也许可以帮助到更多同样在成长的人。

 

于是朱赟在工作之余,开通了公众号“嘀嗒嘀嗒”,从此写作一发不可收拾。她撰写了大量的科技、硅谷文化、个人成长、求职、求学等领域的相关文章。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独特的经历,以轻盈细腻的文笔,鲜明别致的观点,用顶尖女工程师的视角为读者呈现了硅谷的科技生态,以及她对互联网世界的理解,迅速吸引了大量的读者。

 

2017年,我开始构思 IT 知识服务产品极客时间,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我邀请朱赟来开一个技术管理课的专栏。

 

那时候她已经告别了单枪匹马的年代,开始带一个不算小的技术团队。产品临近发布,朱赟也基本完成了从程序员到技术领导的转变。

 

虽然她仍然在编写大量的代码,但也在做十几人的团队管理。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于是有了“朱赟的技术管理课”,她在专栏中讲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技术管理、技术实践、硅谷文化和个人成长的的内容。

 

这本书是专栏的延续和丰富,朱赟在专栏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技术实践和管理相关的内容。准确地说,这本书历经了五个月的打磨,朱赟在“很多个工作之余家人入睡的夜晚,静坐桌前,一个字一个字开始把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文字记录下来”,然后交给编辑打磨润色,最终完成了本书。

 

我们常说写文章要留有余地,要给读者想象和发挥的空间,亢龙有悔,引而不发,这一点朱赟做得特别好。读她的文章常常会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文末会引发大量有价值的思考和评论。

 

她认为,好的评论和交流是连接作者和读者的纽带,会给双方都带来更多的成长空间。读朱赟的文字,你感觉不到摩擦和抵抗,或者说书中没有教条和滞重,对于一些艰深的技术和让人困惑的管理难题,她总能用轻灵的文字呈现出来,所谓举重若轻,深入浅出,莫不如是。作者回避了教科书式的讲述和教条的说明,而是如同打磨玉石一样,把璞玉变为宝石,读来无比顺畅,却又给人启发和深思。

 

目前朱赟依旧在硅谷追求自己的技术理想,她仍然行走在成长的路上,孜孜以求科技和创意之源。这本书则记录了她成长的一个阶段,她的身边则是和她一起成长的读者。祝愿在未来的日子里,朱赟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好的技术作品和文字。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

 

这本书值得所有热爱技术和互联网的人阅读,也推荐给你。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