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by 晚点的子狸

 

说到墨西哥这个国家,在来美国之前,我对其的认知微乎其微。来了美国这么些年,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旁敲侧击地和这个国家也有了一些接触。

 

墨西哥人总得说来性格和做事都是比较温和柔软友善的。如果你恰巧生活在德克萨斯州或者加利福利亚州,那么你对墨西哥人一定不陌生。

 

-- 移民 --

 

墨西哥于 1810 年独立,1821 年正式获得承认,墨西哥第一帝国成立,但其后又被推翻,建立墨西哥合众国。

 

独立之后的墨西哥国土却渐渐缩小,不少领土被永久割让给美国。1836年,在美国策划下,东北部的德克萨斯宣布脱离墨西哥独立,建立德克萨斯共和国,也就是后来的德克萨斯州,简称德州。1848 年在美墨战争战败后,墨西哥被迫把北部大片的土地售予美国,面积相当于美国现今南方的七个州份。

 

虽说当初售地给美国是被迫的,但是后来,这些美国领土的墨西哥人过的日子比墨本土的人民要好得多。于是很多早期过来的人就开始拖家带口,连亲朋带好友地往美国移民。因为是门挨着门的邻居,所以技术难度也相对较低,加上过来之后有人接应,所以美国的墨西哥移民一直占很大一部分。以至于特朗普上台前还号称要建一道美墨边境墙。而很多墨西哥人,也埋怨政府,当初为什么不多卖一些土地给美国。

 

虽然人口比例在美国南部不算低,这些勤劳的墨西哥人中的很大一部分都从事比较辛苦的服务行业。当初刚到休斯顿读博士的时候,学校里各个教学楼的后勤人员,打扫卫生的,几乎都是墨西哥。很多人叫他们 “老墨”,一来听起来比较亲热;二来墨西哥人因为饮食习惯,大部分偏胖;三来大家平时接触的劳动人员大部分年纪比较大,至少看起来比较大,所以大家都管墨西哥人叫 “老墨”。

 

-- 行业 --

 

很多人听说中国人在国外洗盘子的事,其实吧,现在中国留美的人里面,搞技术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多了。也有早期一些从事餐饮业的。但是德州和加州的厨房,绝对是墨西哥人的天下。不仅洗盘子的,还有厨师,可能因为他们比较不怕热。而且他们说,如果你不会西班牙语,都不要想到那里的厨房打工。因为美国南部很多厨房里的第一语言就是西班牙语。那第二语言是英语?不是,没有第二语言。

 

如果你到一家日本寿司店吃寿司,觉得味道很地道。然而看到厨师是墨西哥人,不要惊讶,这种事你能常常遇到。

 

-- 语言 --

 

墨西哥人勤劳,而且很温和。很少遇到墨西哥人打架闹事的。墨西哥人虽然和西班牙一样说西班牙语,但是就好像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说这个语言的人可以很容易分辨出你是哪个国家的西班牙语。说到这个,当年我们中学学的英语都是英式牛津英语,来了美国才发现很多单词人家根本不那么用。比如裤子,当年学的是 trouses,美国人说 pants。我来十年多了,发现没有一次听人用 trousers。还有什么 blouse 啊等等,几乎从没听美国人用过。

 

因为墨西哥人很多,所以美国南边很多地方都是把西班牙语作为第二语言。比如一些公共场所和设施的播音,经常是英语一遍,西班牙语一遍。还有超市自助付费台的操作,一般也是英语和西班牙语,甚至有的机器只有西班牙语。我就遇到一次在 Lowes(美国一家大连锁,卖家具、园艺等)买东西,结果那个机器就只有西班牙语。连猜带蒙,总算也把钱给付了。

 

还有很多小学,都是会教西班牙语。我们家的还在幼儿园,也会拿西班牙语数数,说一些你好、谢谢之类的。

 

-- 食物 --

 

美国的快餐,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 sandwich,burger,和 pizza,就是墨西哥的 taco 和 burrito 了。这些店处处可见,最大的连锁可能就是 taco bell 了。但是你若跟墨西哥人聊天,他们都会告诉你,墨西哥的人根本不吃这个,这些都是美式墨餐。正宗的墨西哥饭很难吃到。但是平时说起墨西哥菜,给我的感觉就是肉很多,辣椒很多,饼很多,酱很多,吃完了会很撑的感觉。

 

墨西哥的辣椒也特别辣,可能是热带的关系吧。因为这样的饮食,墨西哥人的身材总的来说是偏胖的。亚洲人和他们站在一起,总感觉是小小的一只。但是墨西哥人又不是很壮很结实的那种,大部分让人感觉有点吃的发福的感觉。

 

-- 签证 --

 

留美的华人经常因为各种情况需要续签美国签证。很多时候,大家会到加拿大或者墨西哥去签。一来因为从美国去这两个国家很容易,二来是听说在那里签证更容易。具体情况如何,我也不是很清楚(我算拿绿卡很早的那种,没怎么折腾 H1B 签证)。

 

但是也常常遇到朋友或者同事去那里签证,结果被延期,走不了,于是干脆享受当地风土人情,当旅游了。

 

-- 度假 --

 

墨西哥有一个很有名的旅游胜地,叫做 Cancun。这里是度假村那种,提前预交几天的费用,然后吃住行喝玩乐就都包了。为什么没有提穿?因为这里水上活动太多了,大家都是穿着比基尼跑来跑去。住的是五星级标准,各种红酒鸡尾酒,高档餐馆、精品西点等等等等,统统免费。还有各种很专业的按摩。结果这次去,不仅吃多了,而且喝多了,因为鸡尾酒调的真的很好喝,而且喝起来觉得没有什么,就当饮料喝,然后突然,就发现自己了。好在出汗多,很快酒精就挥发了。也不会长胖,因为一直不是在游泳玩水,就是到处瞎溜达,不知不觉中,运动量也够了。

 

度假村很大,世外桃源的感觉,不需要担心交通等问题。手腕上有个手环,是房间钥匙芯片,也是钱包。需要花钱的地方,包括买东西,报一下房间号,或者给服务人员看一下编号就可以了。不用带钱包,花钱也不知道心疼。

 

这里其实体验的,已经不是墨西哥的风土人情了。听说墨西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算特别高,治安也不算那么好,所以胆小怕事的,就不要自己到别的地区到处逛了。所有的旅游经典,体验绝对是一流的。

 

-- 文化 --

 

前哥伦布时期的墨西哥为诸多先进的中部美洲文明发源地,如奥尔梅克、托尔特克、特奥蒂瓦坎、萨波特克、玛雅(不好意思,只有这个我以前听说过)和阿兹特克等。墨西哥文化历史遗产丰富,拥有美洲数量第五多和世界第六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2015 年其为世界访客数量第十的国家,国际来访人次达2910万。

 

看了一些表演,墨西哥人爱歌舞,爱热闹。所有的音乐和舞蹈都是那种过节庆祝的气氛。节奏鲜明欢快,动作简单活泼,服饰的色彩也是大红大绿大紫。让人不自觉地融入那种简单的快乐中。

 

这里各种动物也很多,看到好多特别大的变色龙。以前动物园看到总觉得这种动物很丑,不过在那个一眼望不到边的绿地里,觉得它们很呆萌,甚至有些可爱了。

 

-- 照片 --

 

照的不好,凑合看吧,就是这么个意思哈。

 

 

刚从 Cancun 回来,就闲聊几句。我对墨西哥的了解不多,能想到的就这么多了。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