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work in progress by Emilia Dziubak
 
最近更新的频率明显降低了。
 
忙是一个原因。每天的时间除了必要的休息,基本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在公司的时候大事小事一堆事,回到家往往还需要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处理任务队列里的剩余任务,以及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充电,看书学习。
 
而更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因为我处在一个快速改变和进化的阶段。自己的感悟和认知,很多时候不仅和技术有关,更多的还和人以及管理有关。而这些想法,因为每天会接触很多事情,会一直处于一个变化的状态。有时候自己觉得自己对一件事情有一个看法,还没等写下来,分享到公众号上,第二天经历一些新的事情,就觉得之前的看法比较片面,或者是不够成熟。
 
而小密圈的暂时的下线,也让我缺少了一个随性随手分享的渠道。以前很多在小密圈偶尔说几句就好的感触,现在也无处可说了。
 
所以我会等着自己的一些感触满满地沉淀,变得更丰满,再分享到这里。也感谢不离不弃的你,从没有离开。
 
说一说最近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一些事情吧。
 
首先是公司大了,都会隔一段时间有一次 Reorganization。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很多事情,都只能静观其变。Airbnb 是一个比 Square 重组少的多也谨慎的多的公司。重组是上层的战略对底层的员工影响最大的事情之一。我从 Square 开始,大大小小也经历过很多次重组了。是个有意思的话题,有机会可以单独拿来说说。
 
其次是转成 manager 不久,就经历一次 Performance Review。以前都是别人 review 我,这次我也要站在另一边 review 别人。换位思考,我觉得会对很多事有了新的体会。而且第一次真正地知道这个过程是怎样的运作的。
 
此外,老板提携我这么久,最近也更放开手让我去独立处理很多事情。好在长久以来,他一直各种手把手、耳提面命,教我处理各种事情,所以现在倒也还算应付得来。
 
公司也有一些对新 manager 的培训的项目。很多东西,说出来似乎都是常识或者想一想就明白的事。但是系统性地用方法论来进行一次指导,还是会有所收获。
 
以前我作为面试官可以面编程、系统设计、技术经验等。现在通过一些面试的培训,也开始面一些管理经验、协作经验、产品经验等方面。其实去思考这些面试题的设计和初衷,聆听面试者的一些看法和经验,评估他们的同时,对我自己也是一种不断地学习和自省。
 
Airbnb 有了新的 Office。两个 Office 在一条街上,步行不过十分钟就能到。虽说旧金山的天气很怡人,每天出去走一圈也挺好的。但是如果会议或者面试紧紧挨着,奔波在其间,还是蛮狼狈的。
 
再就是我还是希望自己能不要放下技术,所以还是尽最大可能地参与到所有的设计和实现的审核中。目前还在坚持,但是我觉得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精力实在有限,而目前阶段需要我学习和花精力的事情又很多。
 
还要管着公司的 Eng Blog。这个说来惭愧,感觉我今年花在上面的时间并不多。好在所有的流程都很稳定,大家也都很积极地去分享和更新,所以我也只是提供一些简单的指导,不用太操心。
 
至于公众号更新的频率,还是如我当初说的。我会尽我可能的按期更新。可能没有那么多你期待的干货。不过是真实地分享自己的成长点滴。去留随意吧。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