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面文章提到过我现在的 manager Michael 是公司的 VP of Data,这让我不仅工作中和各个数据组有更紧密的合作和接触,而且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一些和数据相关的指导和锻炼。今天就且说说这半年多关于数据的一些新的体会。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听他在公司做报告的时候引用的 Peter Drucker 的一句话:“If you can’t measure it, you can’t improve it.” 这句话在后来的工作中多次的被印证,而很多时候,及时有效的一个数据分析,可以帮我们找到正确的方向,做改进最省力的办法,以及时刻帮助我们了解项目或者产品的好坏。
 
先说几个我在管理技术团队的小改进。
 
首先就是对各种 bug、incident或者系统漏洞处理的优先级排序。以前我遇到别人报了一个问题,第一反应就是凭直觉去判断这个问题是因为什么,好不好修,怎么修,以及引发的可能性会不会很大。现在每遇到一个问题,第一件事就是去 “measure it”,这个问题影响到的人可能有多少,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是多少。每个小时每天新的影响有多大等等。每个 bug report 上都有这样的 SQL query 和数据,然后团队就根据切实的数据去决定哪些问题是急事,哪些可以稍微放一放。这样一来团队始终都可以做到把问题控制在最小,而且对于略推后的问题心里也十分有底会有多大的影响。
 
其次就是通过有效合理的 AB testing,来确保性能改动还是新特性的发布都会带来预期的效果。如果不是,也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就可以及时的改进和调整。关于 AB testing,大家都知道其重要性,不过最近又有了一些新的体会。
 
一是公司内有一个好的 AB testing 系统框架,包括怎么设计和开始一个 AB test,怎么方便的选择哪些 metrics 来监控甚至报警,什么工具可以帮助细拆或者组合不同 tests 之间的影响等等,是一件值得在一开始就做一定的投资把它做好做对的事。设想你能把跑一个 AB testing 的所有准备工作和管理工作的时间从一天降到一个小时甚至更低,对一个大量靠数据驱动的公司来说,可以节省多少时间。更重要的是,AB testing系统把同一时间公司所有的tests一起统筹管理,可以帮助你随时观测其他可能对你所在领域产生的影响,增强大局观和主观能动性。
 
二是不一定要用 AB testing 来做所有的决定,但是使用 AB testing 来测量每个改动对各种 metrics(如收益,客户体验,损失,运营花费等)的全面影响,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因为我们的 AB testing 的框架和系统做的很好用,所以我们每个产品改动都会设。一来让我们更加了解每种改动可能带来的预见未预见的影响,二来多一层验证帮助确保代码的质量,有一两次改动是纯粹的 refactor,但是因为有几个非常隐蔽的 bug,结果实验数据和预期不符,顺藤摸瓜,才找到了否则可能很久都不会发现的系统漏洞。
 
最后的结果就是组里不论任何大小决定,都用数据说话,决策过程也变得很透明。不论是季度规划还是每周的项目规划,我们都不断训练每个工程师去学会读数据,定目标,理解数据和内在外在变化的关系。给公司内组外的 update,也是把所有的项目和数据挂钩,这样每个人都很清楚为什么要做什么,以及做的每一件事的影响。
 
这是一些简单的例子,数据在技术团队的应用是渗透到方方面面每个细节中的。不用觉得你不是数据分析师,也不是产品经理,没有必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想这些。但是其实,一旦你开始花一点精力去了解和掌握数据,你会发现它会帮你对自己的工作有更透彻更全面的认识,也会帮你在综合做事能力上大有助益。
 
那么作为一名工程师,或者技术管理者,如何去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培养这些思维和能力呢?
 
一是定目标的时候都尽可能量化。不要只是想着要 improve,enable,想想你具体 improve 了多少,enable 了什么。
 
二是动手搭一些简单的 dashboards去追踪你的目标指标。这样你就能随时观测你离你的目标有多少,从趋势上知道你做那些事对你的目标有最大的帮助。
 
三是保持一颗好奇心,看到设定好的数据有任何不是很理所当然的波动或者变化的时候,试着打破沙锅问到底,试试自己能不能去解读这些波动和变化。并且勤于动手去写一些简单的 SQL,知道数据的来龙去脉,知道每个数据的波动,其上游和下游可能受影响的数据还可能有哪些。
 
另外,如果组里有一名数据分析师或者数据科学家,不要觉得只是各做各的事,尝试着更紧密的合作和沟通,学习一些简单的技巧和思路,加上你对系统的实现有很好的了解,等你能够熟练运用一些简单的数据技能的时候,就会发现对彼此的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