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晃眼到 Coinbase 当 Engineering Manager 已经有四个月了。相比之前在 Airbnb 从 tech lead 内提为 manager,很多地方的感受是很不一样的。

 

最大的区别,是之前对所有的代码格外的熟悉,看到一个问题,几乎脑海里立马就能浮现出可能是那些行的代码出了问题,而且几乎一说一个准。另外就是团队里人员对自己的信任度,那都是一起赶工救火扛事情拼出来的感情。

 

而作为一个空降 manager,这些大部分都不存在了。代码从头开始熟悉,信任从新开始建立。当然,之前的经历和经验也还是有很多的帮助,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不论你承认与否,别人对你的初始印象或多或少会取决于你的简历:你做过什么,经历过什么,做成过什么。所以,有过 tech lead 和 manager 的经验,尤其还是大公司的经验,多少帮我赢得一些初始的信任。

  2. 所有你曾经作为新 manager 犯过的错误,都是宝贵的经验。如果说之前在 Airbnb 的贡献让我犯错时多少还有信用可以扣分,那么在一家新公司没有多少信用可以让你扣分的情况下,知道避开那些可能同样的错误就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3. 英文有一个常用的词语,叫做 gut feeling,有点直觉、第六感那种判断力的意思。虽然说代码库完全不一样,产品也不一样,但是很多时候,自己根据直觉而来的判断力依然很靠谱。虽说不能靠这个做决定,但是至少会提醒自己哪些事情在做决定时需要格外注意。

  4. 技术的底子和基础,会让学习和了解新东西事半功倍。

 

当然,从 Airbnb 到 Coinbase,由于一下子少了三年来对技术栈了解的积累,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必然在另一些方面促使自己有新的学习。就好像视力下降的人,听力往往会得到提升。总的说来,有下面一些心得。

 

会的就说自己会,不会的就说自己不会。Manager 带的是一个团队,如何相互合作成为一个无坚不摧的集体比自己一个人能力强重要的多。就好像练武当的天罡北斗阵,阵法的威力比每个人的功力合起来还要大。我是后端出身的工程师,现在团队很大一部分是前端,包括移动端。不会的比会的多。重点不在我个人把什么都学会,而应该是如何从招人、调动积极性等各方面让我的团队有把工作做好的所有的技能集。

 

不怕犯错,就怕不是真心。真诚对待团队里面的每一个人。真心为每个人的成长去着想。不能说我入职后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对的,但是因为每件事的决定,我都很大一部分从组员成长的角度出发,从团队以及公司长远的利益出发,所以即使偶尔事情做得不够完美,信任也还是会随时间不断增长。只有每个人的潜力都被激发了,团队的能力才会最大化,而我自己的成长其实和这些都息息相关,团队成长了,我自己自然也就成长了。

 

看见错误和缺点,诚恳地第一时间在 1:1 中清楚地给予反馈。公开表扬,私下批评。确保对组员有任何期望值,他们都是从我这里第一时间听到,而不是在考核或者出问题时才听到 manager 马后炮的解释和归咎。

 

不一定天天写代码,但是要确保知道大家作为工程师的体验如何,开发环境好不好用,测试流程如何,使用哪些工具,谁做了什么,被什么 block,等等。我还保留了 review 每一个组员的每一行代码的习惯。不一定需要指手划脚说什么,但是做到让自己心中有数,对我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其实如果只是去看别人的代码改动,一天真的花不了多少时间。而且真的需要自己动手写的时候,也有足够的信息量随时可以上手。

 

听。认真去听每个人说了什么,还有那些没有说出来但是还是可以听出来的信息。一个 manager 不应该对组里的任何事情大吃一惊。因为所有的事情,如果你做好你的工作,你一定有机会预先得到线索,或者有机会更早的时间去问问题。

 

学。永远不要忘了 Enginnering Manager 的本质还是个技术人。虽然不需要像一个 tech lead 一样深入了解细节,但是,对技术整体和方向的把握,如果不是不停地去学习,你很快就会成为那个 “只会动动嘴皮子,什么也不懂的” 无关紧要的 manager。预留出时间给自己充电。对我而言,长期需要保持的一个心态,就是做到任何时候把我放到工程师(而不是 manager)的人才市场上,我还是对自己的竞争力有绝对信心。

 

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manager,你需要对未来三五年团队的发展做到心中有数。这会在你所有的言谈、和处事的细节中反映出来。是不是有信心,有没有计划和策略,对每个人下面几个月到一年该做什么是不是有数。如果一个工程师发现自己的 manager 对这些一无所知,信不信,只要机会合适,他/她随时都有可能离开你的团队。

 

先说这么多,还有很多别的杂感,下次再聊。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