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by ECHI
 
最近几个月更新慢一些,若说真的是没时间吧,其实倒也没有比以前更忙。但是管理毕竟不是我的舒适区,所以一开始的时候也不是那么游刃有余。不时地,也会出一点小差错,会花很多的精力反思自己哪里还有不足,怎么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所以每天到晚上的时候,真的会觉得累。半年多前的时候,很多时候时间是写代码,虽然常常工作到两点以后,但是似乎没有那么累。最近每天到下班的时候就累得不行了,不过路上一般可以在车上休息一会儿,到家里忙到十二点左右,也就没有力气再做什么了。
 
几个技术转管理的同事和朋友,也表示有同感。最近一段时间内,杂七杂八看到不同书上的不同说法,觉得还是有些意思,这里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
 
一、精力的分类
 
人的精力有很多种,体力是我们平时常见的一种。另外还有三种:关注的精力,情绪的精力和精神的精力。
 
体力很容易理解,你休息的好不好,身体本身的素质,劳逸结合的节奏,都会对其有影响。
 
关注的精力是说你是不是让大脑有机会「单线程」工作。如果你同时处理多件事情,或者不停地进行任务间切换,往往就会更累。当然,单线程工作时间太长,人也会进入疲累状态。所以要有适当的进程切换,但不易太频。然而很多人每天的工作不得不频繁切换,就会更容易疲乏。
 
情绪精力是说你会不会因为情绪而分心,比如你特别伤心或者生气的时候,甚至太兴奋的时候,大脑几乎很难有有效产出。
 
最后是精神精力,也就是你潜意识是不是觉得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如果一件事,你不觉得很想做,或者觉得太无聊,很多时候就会觉得做一会儿就累得不行。
 
所以,不论是我们体力上透支,还是大脑无法集中精力,或者我们的情绪比较低落、暴躁、兴奋,还是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有意义的时候,我们都会容易觉得更累。
 
这样看来,我觉得我的体力没变,依然觉得每天的事情很有意义。所以我觉得累,可能就是因为每天太多事情上来回切换。另外,因为需要和不同的人沟通交流的地方更多了,比起与机器和代码作伴,情绪波动一定也会和以前有所不同。
 
二、为什么要管理我们的精力,而不是时间
 
不论是试图管理时间,还是管理精力,最后的目的都是希望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比如是完成某一项任务,或者是学会某一项技能。
 
如果你仅仅是管理自己的时间,那么可能你的日程安排就会是把所有的时间都排了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有时有你会发现,可能你需要查的 email 都查了,一些碎片杂务都处理了,但是那块「最难啃的骨头」,却似乎没有什么进展。(这块骨头可能是你想学的机器学习,也可能是你要做的系统设计。)
 
就好像我们有一些工程师在某一段时间里会通过 ”勤快“ 来 ”偷懒“。换句话说,你说他做事了么?做事了,做了很多,写了很多代码,修了很多 bug。但是项目推进可能需要去推进的一些讨论,或者从无到有的一些思考,或者一些长远的计划,就进度很慢。
 
这样结果就是心里知道自己还有该做的没做,但是因为每天也做了很多有用的事,又可以让自己不觉得那么焦虑。直到不能再拖,或者有别人帮着推进那些讨论、决定等等。
 
这其实就是管理了自己的时间,没有管理好自己的精力。
 
我们所有人,在可能的情况下,都倾向于先做简单工作,我们偶尔会有「忙碌就是生产力」的误解。所以当你开始处理最复杂的事情的时候,可能你的精力已经被各种任务切换消耗了。
 
三、如何管理精力
 
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任务分类:紧急和不紧急的,重要和不重要的,简单和复杂的。
 
我们有时很很自然先做紧急的和简单的,但是重要的和复杂的,往往虽然在理智上被重视了,却在实践中很容易引起我们的惰性,让我们产生拖延。
 
管理自己精力的法则,就是找到自己重要的和困难的那些任务,不仅预留下时间,而且要预留下自己精力最充沛的时间。
话题:



0

推荐

朱赟

朱赟

3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Angela Zhu,科大少年班,Rice计算机博士,Square早期员工,曾职于Airbnb,现为Coinbase Engineering Manager。爱笑爱闹爱喝咖啡爱写代码,对技术宅的喜爱远胜过帅哥。一个硅谷程序媛眼中的技术与成长,以最真诚的态度、最朴实的文字讲述硅谷程序员的技术和故事。个人微信公众号“嘀嗒嘀嗒”(AngelaTalk)。

文章